• 寵物火化、寵物往生
  • 台南寵物殯葬、台南貓狗樹葬服務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盤點古代人飼養寵物的瘋狂行為:有人賞賜官袍 更有人養寵喪志滅國

首頁 > 最新訊息 > 盤點古代人飼養寵物的瘋狂行為:有人賞賜官袍 更有人養寵喪志滅國

相傳於遠古時期,百姓便開始飼養貓咪,狗狗等動物,雙方結成同盟,相互合作。動物能從百姓那裡得到食物,百姓則透過動物的特殊技能使生活更為完善。隨著物質條件的豐富,這些動物的技能屬性逐步降低,心理撫慰的特徵開始顯現。其實,很多古代名人也是寵物控,他們對寵物的溺愛絲毫不弱於小夥伴們。

更多關於台南寵物火化、台南寵物往生,請找台南寵物殯葬業。


北宋文豪蘇東坡就是汪星人的好朋友他在“江城子密州出獵”中寫道:“左牽黃,右擎蒼,錦帽貂裘,千騎卷平岡”左牽黃就是指他養的大黃狗。蘇東坡被貶海南後,又養了一隻叫“烏嘴”的狗,烏嘴膘肥體壯,忠心懂事,很得文豪歡心。

養狗也是乾隆的樂趣之一。他養的是中國細犬。這種犬耳長且圓,頭長頸細,肌肉發達,是很好的獵犬,這與乾隆愛好打獵密不可分。他還命郎世寧畫了六幅細犬圖,表示對愛犬的寵愛。可惜純種的中國細犬瀕臨滅絕,亟需各方大力保護。


唐朝盛行“吸貓”,女皇武則天也不例外。她搜羅各種名貴貓咪,養在宮中,供其玩賞。在喜慶的場合,武則天讓貓和群臣親密接觸。有一次,她把貓和鸚鵡放在一起吃飯,結果,貓連鸚鵡也吃了。“則天甚愧”,不但沒有遷怒於貓,反而責怪自己,和女皇高冷形象完全不搭。

無獨有偶,明朝的嘉靖皇帝也愛擼貓。他在宮中設立了“貓兒房”,有專人服伺愛貓。不僅如此,嘉靖還給貓取名封官。有一隻名叫“霜眉“的貓,無心捕鼠,卻善解人意,嘉靖賜名”虯龍“,以示專寵。霜眉死後,嘉靖傷心不已,以金棺葬於萬壽山北坡,立”虯龍碑“以示紀念。好多忠臣良將也得不到這樣的待遇,真是人不如貓啊。黃庭堅,陸游,張之洞等人都是重症貓奴,無喵不歡。 兔子 東漢的跋扈將軍梁冀身為大將軍,權傾天下,無惡不作,他的寵物是可愛的兔子。他在洛陽城西興建一個方面幾十里的兔苑。放養在裡面的每隻兔子,都有戶口和檔案,並烙上印記,方便辨識,還下令任何人不得傷害兔苑中的寵物,以此保證兔身安全。有個西域來的商人,初來乍到,誤食寵物兔。梁冀得知後,怒火中燒,派人將西域商人擒殺,還株連了廚師,食客和吃瓜百姓十幾人。梁冀的跋扈在寵物上可見一斑。

仙鶴
春秋時期,衛國第十八位國君衛懿公喜好養鶴。他興建公館,配備專人,豢養仙鶴。不僅如此,還賜予仙鶴官職和俸祿,出行使用高級乘輿。衛懿公的茺誕行為,惹得衛國上下人心離散。公元前660年,北方游牧民族赤狄進攻衛國。衛國士兵因衛懿公過分寵溺仙鶴,紛紛拒絕出戰。衛懿公只得率領親信部隊對抗赤狄,結果兵敗身死。從此,“愛鶴失眾”成為反面典型,警示人們在寵物面前不要玩物喪志。

更多關於台南寵物火化、台南寵物往生,請找台南寵物殯葬業。

與衛懿公不同,北宋著名詩人林逋淡泊名利,清高自好,隱居在杭州西湖孤山,終身不仕不娶,獨愛植梅養鶴,他有一隻名叫“鳴皋”的仙鶴,具有尋找主人的特殊技能。每當有客來訪,童子打開籠子,“鳴皋”高飛,總能尋得主人。“逋必棹小船而歸。蓋嘗以鶴飛為驗也”人們都說林逋有“梅妻鶴子”,後來形容隱逸恬靜的生活狀態。

大象
元順帝養了一頭大象。經過特殊訓練,大象聽到音樂,能夠翩翩起舞。象伎的出現,為君臣宴飲增添樂趣。元亡明興,這頭大象落到了朱元璋手裡。同樣奏起音樂,可大象始終不願起身跳舞。一怒之下,老朱向象伎舉起了屠刀。


東晉時期,書聖王羲之對鵝特別鍾愛,他常模仿鵝掌劃水的動作,訓練手腕的靈活性。有一次,山陰縣玉皇觀的道士想請王羲之寫本“黃庭經”,準備了上好的絹帛,始終不能如願。道士聽說王羲之愛鵝,於是,挑選了一群上好白鵝,每天在王羲之郊遊的地方放養。

一天,王羲之“偶遇”這群鵝,愛不釋手,想買下這群鵝。道士提出用“黃庭經”作為交換,王羲之毫不猶豫的答應了。這本“黃庭經”後來被稱為“換鵝帖” ,被人摹刻在巨石之上,後人紛紛拓片臨摹。唐朝詩人李白曾在“送賀賓客歸越”的詩中,引用了“寫經換鵝”典故,從側面印證了這個典故的真實性。

烏龜
“論語”有“臧文仲居蔡,山節藻棁,何如其知也”的詞句。魯國大夫臧文仲喜歡用龜占卜,還特意修建了一座廟。不過,臧文仲在修廟時,把斗拱修成山形,柱子畫了水草紋,這些裝飾只有天子宗廟才能享用。儒家注重禮儀綱常,難怪孔子對臧文仲的行為吐槽了。除了臧文仲,白居易也愛養龜。他有40首詩與龜有關,相比之下,與鶴有關的詩只有27首。就連他的侄子小名也叫阿龜。

鷂鷹
在“隋唐嘉話”中,記載了這樣一個小故事:唐太宗喜歡養鷂鷹,經常逗弄玩樂一次,他正玩得興起,魏徵突然前來拜見,唐太宗急忙把鷂鷹藏在懷裡魏徵。一面匯報工作,一面有意提醒帝王不要沉迷享樂。等魏徵走後,唐太宗拿出鷂鷹,發現它已經活活捂死了。後來“太宗懷鷂”成為君臣和諧關係的代名詞。

鸚鵡
唐朝時,嶺南進獻了一隻白色鸚鵡,唐玄宗李隆基十分喜愛,取名“雪衣娘”。每次玄宗和諸王玩博戲,眼看要輸,雪衣娘便會雙翅揮舞,打亂棋盤,為玄宗挽回顏面。楊貴妃教雪衣娘背“多心經”,雪衣娘很快爛熟,晝夜背誦,流利清晰。不過,雪衣娘最後被獵鷹襲擊而亡,楊貴妃特立“鸚鵡塚”,表達思念之情。

唐武帝李炎養了很多寵物,還起了雅號,比如狗當守門使,貓封鼠將,鶴拜九皋處士,雞稱長鳴都尉,猴喚猩猩奴,驢叫長耳公,鹿為鹿茸客,白鷗當玄素先生,龜是靈壽子。鸚鵡的雅號是辯哥,貼切形象,生動可愛。

猴子
唐昭宗李曄養了一隻特殊的猴子。這只名叫“孫供奉”的猴子,與昭宗形影不離,感情深厚。昭宗賜它五品官員才有權穿著的紅色官袍,眾人不服,昭宗笑稱孫供奉是忠臣落第才子羅隱心中不平,挖苦道:“何如學取孫供奉,一笑君王便著緋”。

天佑元年(904年),朱溫發動政變,弒殺昭宗,篡唐稱帝。孫供奉見朱溫身著龍袍,憤怒地衝上去撕扯龍袍。朱溫大怒,將孫供奉擒殺舊。唐文武大臣屈膝投靠朱溫,氣節還不如一隻猴子,令人唏噓。昭宗對孫供奉十分了解,果真沒有看走眼。

(文章來源:歷史大學堂)

更多關於台南寵物火化、寵物往生,請找台南寵物殯葬業。